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工作

龙安区:“四个优化”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时间:2022-08-04 08:31 来源: 安阳市龙安区审计局

  近年来,安阳市龙安区审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以“四个优化”为抓手,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助推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优化实施方案,聚焦审计重点。该局按照上级审计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优化项目计划安排,找准审计重点,着重审查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落实的成效如何,组织审计骨干对政策目标进行详细的分解,明确各审计小组应承担的目标,针对工作任务确定审计重点,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和效率效果。

  二是优化工作方式,提高审计效率。该局积极整合现有审计资源,打破职能科室的限制,抽调精干力量,跨科室组建审计组,确保跟踪审计取得实效。加强与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的衔接,努力实现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全覆盖。加强与财政、农业、发改等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联系与信息沟通,建立和完善合作审计工作制度、信息通报制度等。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充分利用采集的财务、业务数据,做好数据筛选、分析和比对,精准分析问题,推动审计项目高效开展。

  三是优化审计队伍知识结构,提高实战能力。该局通过集中培训和业余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市出台的政策措施,收集政策出台的背景及意义,深刻领会政策内涵,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把握审计重点和解读上级政策的能力,练就过硬基本功,做到敢于和善于审计,增强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强化资源整合,针对政策性跟踪审计特点合理配备财务、投资、计算机审计人员,并根据需要聘请行业专家参与审计,确保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和审计目标的达成。

  四是优化审计结果应用,做好后半篇文章。该局在政策跟踪落实审计中始终关注审计成果的转化,加大审计整改跟踪力度,促使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对政策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精心梳理、认真研究分析,以审计专报或审计要情等形式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及本级党政主要领导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督查,加大跟踪审计追责力度,推动审计结果的后续整改工作,提升审计工作效果。(拟稿人:武洲倩 审核人:张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