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文化

审计的“本手、妙手、俗手”

时间:2022-07-07 09:57 来源: 内黄县审计局

  2022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围棋术语—“本手、妙手、俗手”,立意新颖,意味深远,作为粗通棋艺的审计人,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发自内心地感觉用“本手、妙手、俗手”来比喻审计工作也十分贴切。

  我们说人生如局,棋如人生,下好人生这盘棋局,只有守正笃实,方能行稳致远,审计工作亦如此。具体而言,首先要走好本手,本手是基础,是审计工作的起点。孜孜不倦地学习,脚踏实地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身体力行,这些都是审计工作的本手。本手朴实无华,强调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妙手源自本手的积淀,是经验的延伸和能力的升华,是在积累了深厚的功底之后,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从而拿下一个又一个荣誉。妙手的外表光彩艳丽,如同许多优秀审计项目获得的鲜花和掌声,但我们不能忽略光鲜的背后是审计人员默默的坚守与付出。

  平凡孕育伟大,伟大来自平凡。任何荣誉的获得都是以平凡为起点,打好根基,日积月累,在机遇到来时,主动出击,迎来高光时刻。就像竹子,几十年的时间都在蛰伏,默默地积蓄力量,最终在破土而出的那一刻,“更容一夜抽千尺,别却池园数寸泥”。

  当然,妙手只能偶得,不能脱离本手,随心所欲,天马行空。一味追求妙手,很容易脱离审计工作实际,偏离审计职能定位,落入俗套,成为俗手,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审计工作的政治性、业务性,强调了它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以扎实做好常态化的审计监督工作为本手,脱离了这个根本,无论行棋多么精妙,都难免弄巧成拙,沦为俗手,给审计事业带来损失。

  在新时期,广大审计工作者在使命和荣誉的感召下,立足本职工作,坚守审计初心,很好地体现了审计人勇于担当的政治本色,走好了自己的本手。我们期待在未来的征途中,会有更多的优秀审计工作者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走出精彩的妙手,奏响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华美乐章。(作者:刘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