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河南: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稳健运行

时间:2022-06-27 08:16 来源: 审计署官网

  河南各级审计机关主动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审计监督职能,在助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上主动作为。

  平顶山市审计局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要求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各市直审计组在开展年度审计项目时,做到营商环境审计全覆盖。重点围绕“建筑许可、政府采购、财产登记、拖欠账款、问题整改”五个方面,着力解决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打通痛点、难点、堵点、盲点。

  商丘市审计局赴夏邑县产业集聚区开展审计工作,重点围绕企业运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重点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智能化改造、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展开调查。

  信阳市审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中,关注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调整、政府定价执行监管情况,联系相关政府部门、走访燃气企业,推动建立全市燃气价格调整长效机制,优化用气企业经营环境。

  驻马店市审计局针对涉企专项资金种类多、金额大、覆盖面广的问题,通过基础数据和外围数据的关联比对,实现审计精准实施,对超期项目进行梳理,分析查找超期原因,制定解决措施,抓好落实。

  宝丰县审计局围绕企业开办、建筑许可、政府采购、财产登记、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关注“一次办好”改革、减税降费、保市场主体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揭示制约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公平发展的弱项和短板,紧盯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查找“中梗阻”的原因。

  新乡市牧野区审计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促进相关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濮阳市华龙区审计局重点关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的问题,主要检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疫情期间助企纾困政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政府部门管理使用涉企补贴、补助等专项资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