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安阳:开设系统新端口 形成监督新合力

时间:2022-05-25 16:54 来源: 河南省审计厅官网

  近日,《安阳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在市审计局开设系统新端口。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以实现全口径预算决算监督为目标,通过电子政务网收集分析政府预算数据,实现了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4个目标。该系统为人大、审计监督形成合力,提供了资源共享平台。

  一是提供了全口径、全过程的预算数据。通过宏观经济、财政与部门预决算和专题监督3个模式,为审计部门主要提供市本级及市属县区财政和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决算数据以及政府债务、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转移支付、重大投资等5个专题的财政数据,极大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

  二是提供了多维度、多层次的分析数据。通过对预决算完整性、对比性、结构性、差异性等数据的横向、纵向2个方面的分析,形成的数据分析模型和统计图表,为审计人员梳理分析数据背后的原因和规律,提供了有力帮助和指导。

  三是提供了规则性、实时性的预警数据。通过预警规则设置、自动分析、结果分析、预警报告、疑点处理的闭环管理的预警功能,问题目标导向,有力提升了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起草人:李新颖 审核人:董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