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安阳:“四项举措”着力提升“一卡通”审计质量

时间:2022-05-19 17:46 来源: 河南省审计厅官网

  安阳市审计局采取做实研究型审前调查、抓好问题型审计实施、推行大数据审计方式、树立高素质审计形象等具体措施,努力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审计质量,着力推动国家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做实研究型审前调查。首先,以学习促研究。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市4个审计组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重点研讨《关于发布省级(含中央)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义,切实夯实政策和理论基础。其次,以调查促研究。针对涉及牵头部门多、补贴项目多、分配渠道多的工作实际,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重点调研市县系统部署、项目创建、代发渠道、人户信息和难点堵点等情况,切实掌握政策贯彻的具体情况,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提供信息支撑。

  二是抓好问题型审计实施。围绕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分配2条主线开展审计。在政策落实方面,重点审查政策清单建立、基础信息录入、资金申请支付、发放结果反馈等情况,着力揭示政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在资金管理分配上,重点审查资金发放范围、资金管理使用、补贴对象资格、补贴发放标准等情况,着力揭示资金管理不严格和损害侵占群众等突出问题。

  三是推行大数据审计方式。积极倡导大数据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以政策执行和资金安全绩效为切入点,注重采集“一户多卡、资金滞留、虚报冒领、违规享受”等方面数据信息,对50余项专项补贴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规律性分析研究,筛查疑点,实地复核,有效地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

  四是树立高素质审计形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个审计组按照要求及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和“歌颂党、献审计”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工作引领审计业务。认真落实依法、文明、廉洁审计要求,严格遵守“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努力塑造讲文明、高素质审计机关形象。(起草人:霍健 审核人: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