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安阳:以研究型审计理念“三围绕”做实审前调查

时间:2022-04-15 08:20 来源: 河南省审计厅

  近日,安阳市审计局在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强化研究型审计理念,以“三围绕”做实审前调查,精准把握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审计前瞻性和精准性,为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围绕审计工作方案做研究。深入学习研究审计工作方案,吃透审计项目立项意图,按照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内容和重点,结合被审计单位的职能特点,提前搜集学习与项目有关的宏观政策、法律法规等,下好审计第一步棋。

  二是围绕被审计单位职责做研究。与被审计单位主要人员座谈了解,深入掌握被审计单位的工作重点,结合工作总结等资料,初步了解被审计单位工作落实开展情况,拓宽了审前调查广度,加深了审前调查深度,做到有的放矢。

  三是围绕经济政策指向做研究。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以讲政治为高度,以政策为准绳,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基础,领会政策意图和目标,分析四者之间的相关性,梳理审计事项清单,逐项明确具体审计事项及审计方法,确保审计内容聚焦在被审计单位的主责主业上,聚焦在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主要经济责任上,确保审计方向不跑偏,为提升审计质效夯实基础。(起草人:陈鹏 审核人:李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