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安阳: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时间:2022-03-15 09:52 来源: 局办公室

  近日,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高永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对全省审计工作批示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第五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2022年度全市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黄明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加强监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有力保障。

  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要聚焦重点领域,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抓审计,突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和资金绩效抓审计,围绕标志性、牵引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抓审计,聚焦民生改善抓审计,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最后一公里”,促进政策落地见效、项目高效建设、资金安全运行。

  要防范化解风险,守牢安全底线。加大对经济社会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深入揭示财政、债务、环保等领域风险隐患,重点关注地方金融机构资产质量、经营管理、风险防控、公司治理及内部管控等情况,促进规范发展。

  要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严守财经纪律。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作用,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审计贡献。

  要强化结果运用,抓好审计整改。要高度重视和研究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建立“既要治标又要治本”的长效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有机统一,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四种形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保护好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要坚持务实重行,锻造审计铁军。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加强能力建设,坚持科技强审,强化实干担当精神,确保审计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拟稿人:刘玉林 审核人: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