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这样的研究+审计,你说咋样?

时间:2022-03-14 10:38 来源: 国家审计署官网

  当前,审计机关都在推行的研究型审计

  研究+社保审计

  研究+投资审计

  研究+政策跟踪审计

  ……

  怎么结合,怎么落地,效果咋样

  来探个究竟吧~

  编制“四个清单”。云南省审计厅在社会保障审计中,针对审计内容和重点,收集整理专项审计所需的各类政策法规,汇总编制政策法规清单;根据调查研究和试点审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作被审计单位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收集审计机关揭示、主管部门掌握和新闻媒体曝光等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筛选整理形成典型问题清单;依托数据分析团队,加大数据集中分析力度,形成数据分析疑点清单,帮助审计组锁定重点、靶向发力。

  充分调查研究。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在老旧小区改造审计中采取座谈、入户填写问卷等形式,全面了解居民对改造满不满意,是否解决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针对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缓慢的实际情况,审计组先后两次协调市住建、房地产服务中心和茅箭、张湾、十堰经济开发区等相关责任单位,召开“即审即改、以审促改”工作推进会,通报各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直指关键问题,对项目未开工、未验收、未结算审计等情况分别提出时限要求,目前80%的项目进入验收和审计阶段。

  提升资金绩效。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评价民生项目投入使用后社会效益实现情况,力求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建、管、用”全过程研究型审计。通过掌握建设领域“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核查相关涉审单位“并联审批”与“联合验收”执行情况,研究政府投资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短板,以小见大、以点观面。

  强化项目谋划。贵州省毕节市审计局在农业农村相关审计中,认真学习贯彻省厅审计工作方案,制定实施方案,把研究型审计作为抓手,将“研究”工作贯穿审计全过程、全方位,科学谋划项目、整合审计力量、精心组织实施。以局分管领导为组长,抽调10名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精兵强将组成复合型团队,涵盖农业、财政财务、工程、计算机等专业,加强研究分析,有效开展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加强预算研究。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通过研究财政政策及数据分析案例,围绕预算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过“紧日子”要求等政策热点,结合标准化数据采集情况,在上一年度审计基础上,全面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深度。结合预算单位反馈疑点情况及现场核查情况,验证数据分析模型有效性,优化完善分析思路,提高疑点精准度。对已查实并转化为问题的疑点,立即督促整改,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力度。注重提炼总结共性问题,撰写数据分析案例,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以数据助力精准审计。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蹚出“以数据助力精准审计”的研究型审计路径。坚持以数据为抓手,拓展审计研究的实施路径。面对17家市属国有企业的审计体量,坚持数据先行原则,对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及研究,快速聚焦面上有高度的体制机制问题及点上有深度的疑点线索。

  穿透式审计。天津市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进一步优化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模式,统筹全局21个业务处开展“四本预算”审计,沿着政策走向、决策程序、资金流向,开展贯通市级财政、部门预算执行的穿透式审计,聚焦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健全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提升政府支出绩效、稳妥化解债务风险,促进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