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连创全国文明单位

铿锵玫瑰 傲雪桂梅

时间:2021-12-08 22:07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前段时间,“张桂梅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的字样出现在微博热搜,我随即翻出手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在第289页,一张拍摄有张校长和孩子们灿烂快乐笑容的照片映入眼帘。书中是这样记录她的:她坚韧纯粹,甘当人梯,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爱心和智慧点亮千万乡村女孩的梦想。

  张桂梅校长的事迹相信大家耳熟能详,但是每当我看到她战战巍巍走路的样子,看到她桌前铺满的五颜六色的药瓶,看到她贴满膏药的右手,总是会被这些细节打动到。

  人是最鲜活的,即使大家早已熟悉她的故事,可是在挖掘出一些故事背后的角落时,会更加被这种鲜活感动。因为人性本就具有善良的底色,真善美是永远值得被弘扬的。

  她曾说过:“心有所信,方得行远,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培养的学生才能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创造伟大奇迹的内驱动力,让每位共产党员勇往直前、乘风破浪。理想不是随波逐流,是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的熊熊火焰,它耀眼夺目,在张校长的身上是伟大而真实的写照。“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虽然疾病缠身,但只要还有一口气,她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或许大家不知道,张桂梅校长的名字背后有一个小插曲,她曾叫张玫瑰,因为她的出生地被称作“赤玫火笼”,是满语,意为“开满野玫瑰的地方”。后续由于办理户口的同志不会写玫瑰两个字,所以改为了桂梅。

  从东北原野到云南边疆,当看到一座座巍峨的大山挡住了乡村女孩们看到外面精彩广阔世界的去路时,张校长用守护和陪伴告诉学生:我一直在。她恪守着愚公移山般的精神,带领着2000多个女孩从山沟中走出,让孩子们有机会书写更加明媚的未来。她不畏风霜,实现从铿锵玫瑰到傲雪桂梅的转变,正是“凌寒独自开”,造就了“梅花扑鼻香”!

  这个世界上有各色各样的人,有的百折不挠九死无悔,有的遇到困难抱头鼠窜,有的以一己之力改变众多人的命运,是这些坚守理想的人们的选择坚持,构筑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辉煌的奇迹,也大力推动着历史的前行。

  从新中国的成立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每一个里程碑的发展都在被有理想信念的人推动,众多参与到中国共产党创立成长的伟人们无惧生死考验,立志冲破黑暗的牢笼,从思想启蒙者转向革命者,让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而面对新时代下的历史,我们能做什么?能做好什么?始终是要常常思考的问题,我相信问题的答案或不相同,但从张桂梅校长身上,我们或许可以得到答案,正是她以楷模之形象,以桂梅般的高尚品格,常驻众人心间。

  最后,将张校长所在的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的誓词送给大家:“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