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连创全国文明单位

弘扬红旗渠精神 履行新时代使命

时间:2021-07-08 15:49 来源:

 青年人在红旗渠畔诉衷情(记者 刘剑昆 摄)

 □记者 郭荣

  “你听,‘两弹一星’震惊世界的东方巨响;你听,红旗渠‘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乐章……”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在集体致献词时朗诵的诗句,让红旗渠精神再次击中百万林州人民的心灵。

  “一部林县志,满卷荒旱史”“水缺贵如油,十年九不收”是旧林县的真实写照。61年前,为改变贫困面貌,林县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0万大军战太行,以与天斗、与地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苦战10年,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20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向国际友人介绍,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另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红旗渠不但解决了林县人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还改变了林县城乡面貌,更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体现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奋力开拓的时代精神,是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精神高地,是一面永不褪色、引领前进的战斗旗帜,是一首感天动地、响彻云霄的奋斗壮歌,是激励人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法宝。

  “作为林州人,听到这句诗,我感到热血沸腾。”在大会现场观礼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郁林英激动地说。

  郁林英向记者介绍,在2000年之前,庙荒村因为缺水、土地贫瘠,粮食亩产量只有250公斤左右,村民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庙荒村从之前的一穷二白变成了“幸福庙荒”、多产业齐头并进的美丽乡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建设‘幸福庙荒’没有捷径,靠的是共产党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靠的是从红旗渠精神中领悟实干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担当意识。”郁林英说。

  红旗渠精神是创业时期艰苦奋斗的典范,更是林州特有的标签。回顾林州的发展历程,无论是战太行、出太行,还是今天的富太行、美太行,红旗渠精神始终历久弥新,是林州人民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动力源泉。

  “林州的发展已迈入新时代。要想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打破瓶颈、实现蜕变,必须坚定不移地扛着红旗渠精神这面红旗,一以贯之地坚持干字当头、严字为基,把林州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红旗渠为什么要修?为了人民;为什么能修成?依靠人民;修好了谁受益?还是人民。林州的发展史,就是始终以百姓心为心的奋斗史,就是为群众利益而奋斗的历史。过去如此,现在依然如此,周五大扫除、市民学校、农民夜校、全民洗城……一系列活动全民参与、轰轰烈烈,为了谁?116万林州人民;依靠谁?116万林州人民;谁受益?还是这116万林州人民。

  “让一城人动起来、让一座城美起来,人人都努力、林州更美丽!”这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林州人民的共识。

  时代需要精神,时代呼唤精神。红旗渠精神是林州人的传家宝,也是安阳、河南乃至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百万林州人民强化学习传承红旗渠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把一天当成一天半干,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为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林州贡献!

  ( 编辑:任静雅 责任编辑:付亚丽 ) (来源:安阳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