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连创全国文明单位

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时间:2021-06-08 17:48 来源:

红旗渠精神是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人类精神高地,已成为我们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成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伟大旗帜,历久弥新。进入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梳理红旗渠精神的孕育过程、挖掘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对于激励和鼓舞人民发愤图强、奋发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红旗渠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样,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红旗渠精神不仅与同时期的焦裕禄精神内涵相通,而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又焕发出独特的时代价值。如果说焦裕禄精神反映的是典型人物个人的高尚品德,侧重于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那么红旗渠精神却因其群众性而成为全社会每个群体、每个个体的精神镜子和价值坐标,是所有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红旗渠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动工于处在特殊时期的1960年。勤劳勇敢的数十万林县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条全长1500公里的饮水渠道,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红旗渠记载着林州人民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它承载着林州人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这种奋斗的精神应当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成为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历史记忆。

20世纪60年代,林县(现为河南省林州市)人民为了改变千百年来缺水的天然困境,坚信与其苦熬不如苦干,立誓重新安排林县河山,与天斗、与地斗,创造性地发挥了自身的智慧,创造了人间奇迹,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习近平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什么事情,只要站在人的立场、人民的立场、人性的立场,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就一定得到人民的拥护,就一定能够成功。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宗旨意识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力量源泉。

林县县委在决策实施修建红旗渠时,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为什么修渠、为谁修渠的问题。他们修建红旗渠,绝不是为了好看,更不是为了谋取政绩,而是要解决林县人民千百年来祖祖辈辈期盼解决的吃水问题,是为了人民修渠。大力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有助于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中,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

事实充分证明,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才能积极主动地领导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地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贪图安逸享受的人,只为自己升官发财的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安乐官”的人,绝不会去干修红旗渠那样艰苦的事。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党的事业,共产党人应该不惧艰苦,不畏风险,顽强拼搏,勇于实践,真正把党和人民交办的事情办好。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既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气节,不向别人乞求,立得端,行得正,靠着自己的钢筋铁骨一双手,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共产党人搞社会主义建设,就得辛辛苦苦出力,精打细算花钱。修建红旗渠,林县人民出工按受益面积分配,群众自带工具,自带口粮,不足部分从生产队储备粮中补助。修建红旗渠十年,没有发生过一宗请客送礼、挥霍浪费的情况;也没有一个干部贪污挪用建渠物资。在建设红旗渠的过程中,涌现出像马有金、路银、任羊成、王师存、李改云、郭秋英、张买江、韩用娣等一大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红旗渠建设模范。

红旗渠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供精神支持。当前,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如何有效应对考验和危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而艰巨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有助于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夯实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提供精神支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还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仍然需要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红旗渠精神,这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精神动力。(转自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