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学习百年党史 涵养四种情怀

时间:2021-05-27 08:07 来源: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的一名学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时点,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在党校这个特定的环境中,可以有机会心无旁骛、凝神聚气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学史中不断涵养和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怀。

一、学史明理中涵养历史情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从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到毅然奋起、赢得未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开始,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直至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中国共产党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庄严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史明理,就是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从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开展自我革命中,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重大问题,深切领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共产党为什么能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铸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观古知今,可识春秋,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应当涵养共产党的历史情怀,更要坚定共产党的未来自信。

二、学史增信中涵养思想情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灿烂光芒、结出丰硕果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学史增信,就是要从根本上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就是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就是要深化全党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我们从党史学习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应当涵养共产党的思想情怀,更要筑牢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之基。

三、学史崇德中涵养红色情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培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革命前辈的思想境界和高洁品格,增强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就是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就是要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修炼坚强党性、塑造崇高品德的楷模。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应当涵养共产党的红色情怀,更要赓续共产党荣光的接续奋斗。

四、学史力行中涵养为民情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明理、增信、崇德的落脚点在于力行,在于是否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在于是否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有没有提高治国理政、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有没有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我们要善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又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史力行,就是要在学习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习党史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学习党史中保持守初心的定力和提升担使命的能力。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应当涵养共产党的为民情怀,更要淬炼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一定要珍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涵养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切情怀,做一名有情怀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加油干,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离退休干部办公室 戈咏)(来源:审计署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