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培训

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1-05-07 11:12 来源: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是确保党的工作决策、指导方针和政策策略符合客观实际的重要手段。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笔者以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考察为参照,结合学习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谈谈关于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几点认识。

    一、要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增强调查研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多了,情况了然于胸,才能够找出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办法,作出正确决策,推进工作落实,才能够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扎扎实实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这充分说明了调查研究的作用和重要性,也表明总书记重视调查研究工作。

    首先,做好调查研究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要求。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精髓,是我们党制定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我们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客观事物总在不断变化,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事实,通过深入周密的调查研究,认识和掌握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进而科学地制定、理解和执行路线、方针和政策。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立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运动,开展调查研究,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情、国情、社情和民情,努力回答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带有紧迫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

    其次,做好调查研究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群众路线就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群众路线,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听民声、察民情、体民心、会民意、问民生,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民生、民意和民情发展变化动态趋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谋划工作、作出决策、制定政策提供科学、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和依据,保障决策政策符合科学、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

    再次,做好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我们党历代领导核心和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不仅对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做出具体要求,同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毛主席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将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和寻乌调查是经典范例。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指出“要向前看,就要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否则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前进”,1992年初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考察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情况,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廓清了当时党内混乱思想,推动改革开放事业继续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身体力行,调查研究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东西南北,今年3月的福建考察是又一范例。

    二、要掌握调查研究方法,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科学地确定调研主题、选择调研对象和运用调研方法,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是做好调查研究的能力体现。

    首先,要选好题,选准调研主题,带着目的开展调查研究。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世情、国情和社情,我们开展调查研究,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展开,做到主题鲜明和有的放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研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问题。这对我们做好调查研究选题而言,既是指导,又是要求。总书记福建考察,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展开,具有鲜明的主题性和问题导向性。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需要围绕上述“5个问题”,结合本部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实际,选好调查研究的主题,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其次,要选好对象,合理选择调研对象,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习近平指出,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总书记福建考察做了很好的示范,他先后来到南平、三明、福州等地,深入国家公园、生态茶园、文物保护单位、医院、农村、企业、学校等,了解当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我们开展调查研究,要学习总书记放下架子、带着感情、扑下身子的作风,深入实际、基层和群众,做到调查机关与调查基层相结合,调查干部与调查群众相结合,解剖典型与了解全局相结合,总结经验和找准问题相结合,重点调研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

    再次,要用好方法,灵活运用各种调研方法,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客观情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调查研究,方法工具很重要。总书记福建考察,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与机关工作人员对话,与医务人员等专业人员交谈,到国家公园、茶园、历史文化街区、科技企业等地实际观察,听取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综合运用多种调研方法了解实际情况。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例如会议调查、实地观察、文献调查、访谈调查、统计调查等,毛主席《反对本本主义》中关于“调查技术”的论述就是对调查研究方法的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社会,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我们要适应新的社会特点和新形势新情况,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如抽样调查、普查调查、专家调查、问卷调查、统计调查、网络调查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调研领域、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三、要注重调查与研究相结合,提高调查研究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调查研究工作,要全面了解各种新情况,认真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努力探索各行各业带规律性的东西,积极提供相应的对策,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服务。

    首先,我们把握好调查和研究目的统一性。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调查清楚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准确问题的本质和规律,研究透彻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将调查和研究结合起来,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其次,我们把握好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的认识论统一性。调查是前提,是基础,是获取和掌握第一手感性材料的途径;我们采取不同的调研渠道、手段和方式,深入群众、基层和实际,听取汇报、查阅文献、现场观察、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掌握的往往是零散的、杂乱的感性材料;研究是加工和升华,以调查为基础,对第一手感性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是通向理性认识的途径。调查和研究统一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我们要充分遵循认识论规律,将调查和研究结合起来,把真相全貌调查清楚,把本质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研究透彻。

    2021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依旧艰巨。我们在工作中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以总书记为榜样,注重调查研究,深化认识客观世界,主动改造主观世界,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加深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准确全面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创造精神和实践经验,认识和掌握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进而科学地制定、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推动各项工作创新性发展。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电子数据审计司 桂申书)(来源:审计署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