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连创全国文明单位

赓续英雄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时间:2021-05-07 11:05 来源:

 把时间的进度条拉回到百年前,彼时的中国,正在混沌的历史困局中找寻出路。13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辗转于上海与浙江之间,荡舟于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在惊险与激情中,一个崭新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这艘小小的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

  在这个革命火种点燃之刻,历史留下了长长的名单,“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李大钊、“尽善尽美唯解放”的王尽美都是其中一员。为了追求“尽善尽美”的理想社会,王尽美永不疲倦,积极投身工人运动的他积劳成疾,27岁英年早逝。把实现个人的理想信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与拯救国家民族命运的使命紧密联系的李大钊,“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放弃优裕的大学教授生活,在绞刑台上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

  回望百年峥嵘岁月,无数先驱在黑暗中孜孜以求、探索前行,挺身而出、无怨无悔。李大钊同志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时就指出,“牺牲永远是成功的代价”。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他们将生命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紧密相连。

  百年征程筚路蓝缕,百年党史波澜壮阔,伟大的英雄人物何以伟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英雄是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正是无数有名、无名的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从“沉沉酣睡我中华”的悲观绝望中,拼搏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换来了从红船一叶到中国号巨轮的历史性巨变。

  讴歌英雄,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激励今天的我们在奋斗之途汲取前行力量;瞻望前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依然有新的机遇与挑战等待我们在未来探寻。“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革命先驱李大钊的警世名言犹然在耳。回顾党史,让我们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树立正确历史观,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新篇章。(光明日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