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审计荣光

时间:2021-04-10 09:40 来源:

以史为镜,继往开来。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笔者认为,学习党史,不仅要回望过去、赓续传统,更要着眼未来、砥砺奋进。广大审计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担当审计新使命、推动事业新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坚定政治信仰,始终在党言党爱党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把学史增信作为重要目标之一,凸显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价值。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学笃信,对党绝对忠诚。百年党史是一部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共产主义矢志不渝的峥嵘奋斗史。从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复兴,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和热爱、对政治信仰坚定不移,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从而筑成了“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增长我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增强我们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审计党员干部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时刻讲政治、讲方向、讲使命,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把对党忠诚转化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勇创佳绩的实际行动。

深学深悟,强化理论武装。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思想就是力量。历史证明,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风高浪急,越要掌舵定向;越是自我革命,越要理论坚定。审计党员干部要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高度自觉地强化理论武装,把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审计实践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深学思源,牢记初心使命。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淮海战役的小推车、渡江战役的小渡船、湖北红安“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疫情防控全国驰援,无数鱼水深情、血肉相连的生动史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学党史,就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观,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教育、卫生、养老、就业、住房、社保等民生政策落地见效、民生资金安全使用、民生项目高效运行,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发展力量,赓续红色精神,以奋斗筑梦新征程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出无数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精神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精神,汲取发展力量,接续党的伟大事业。

赓续应势而为的担当意识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更好前进。党的诞生、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改革开放,都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担当意识。新时代,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也是顺应历史大势、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之举。湖北审计机关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乡村振兴等促进湖北发展的重大战略开展审计监督,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服务省域治理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赓续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谋发展。创新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党领导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重要法宝之一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审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查错纠弊到“经济体检”,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到全面覆盖,创新是推动审计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为人民谋幸福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继续将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当好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湖北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创新审计理念、组织方式、作业流程、技术方法,加强审计计划统筹、资源整合、项目融合和成果共享,积极推广运用大数据审计、非现场审计等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审计事业发展新动能。

赓续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谋发展。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艰苦奋斗的英雄足迹贯穿于党史历程。革命年代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安精神,建设年代熔铸的“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改革年代铸就的航天精神、抗震抗洪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精神共同诠释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的深刻内涵,说明了一切伟大成就来源于艰苦奋斗。我们学习党史,必须掌握其中的“奋斗密钥”,为构建审计事业新格局继续发扬克难攻坚、百折不挠的审计精神,发扬“孺子牛”的冲劲、“拓荒牛”的闯劲、“老黄牛”的干劲,以“拼”“抢”“实”的状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持续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用担当争创新作为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进入新征程,我们还面临许多风险挑战,要发扬新时代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履职尽责中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在自身建设中打造过硬队伍。

发扬斗争精神,要忠诚履职敢于亮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自成立以来就是一个为维护党和人民利益、同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斗争的过程,过程艰难复杂,风险阻力难以预测。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斗争意识,培养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敢于顶住干扰和压力,敢说真话报实情,彰显审计权威。一方面,坚持依法审计,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深入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行为,完善与纪检监察等监督部门的贯通协作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违规突出问题,揭露风险隐患,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问题,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另一方面,坚持客观求实,树立辩证思维,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审慎评判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发扬斗争精神,要刀刃向内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审计机关要发扬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坚持以严为主题,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弘扬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刀刃向内,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长”“常”为抓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及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日常、融入经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发扬斗争精神,要着力锤炼斗争本领。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信心提振之旅,一次本领锻造之旅,一次能力提升之旅。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宽肩膀、硬脊梁,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好功夫。审计机关要以能力为核心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全力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能力,着力养成专业精神。审计人员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主动到矛盾集中、斗争尖锐的审计一线练胆魄、长才干,到审计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等风口浪尖经受考验、攻坚克难,到乡村振兴、基层社区治理战场上去做实事、解难题,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光荣使命。

千秋伟业只是序章,伟大复兴呼唤奋楫远航。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审计荣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新征程,铸就新辉煌,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周德刚)(来源:审计署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