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文化

泡面书记”的初心和坚守

时间:2021-01-21 16:44 来源:

“泡面书记”的初心和坚守

——记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派驻吴河乡郭庙村第一书记黄伟

白天,他实施网格化管理;晚上,他在路口值守;吃饭,他常错过饭点;饿了,他吃方便面充饥。群众们给他起了个亲切的外号——泡面书记!

他叫黄伟,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派驻吴河乡郭庙村第一书记。

要想富,先修路

郭庙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333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有62户。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黄伟深入调研发现,郭庙村以劳动力输出为主,有劳动能力的都到江浙、湘鄂一带打工,而且大多数已稳定脱贫。如果成功帮助有劳动能力的留守群众增加收入,那就轻而易举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如何让留在村里的人增加收入?当然是“要想富,先修路”,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

于是,黄伟开始在各个部门奔波。他往返于财政、发改、交通等部门,忙着为郭庙村争项目。在他的努力下,郭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化道路5.2公里,修建桥梁2座,增设道路亮化路灯57盏,整修大塘13口,加固小二类水库1座,加固河道980米。基础设施的改善,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卖粉条,增收入

郭庙村的红薯粉远近闻名,这得益于当地的自然条件。郭庙村多山地,土壤含沙量大,透气度好,在红薯生长的季节多雨水,正好满足了红薯生长期的需要。在红薯即将成熟的时候恰恰少雨水,光照足,促使根块膨大,甜糯可口。郭庙村的红薯产量高,品质好,薯皮光滑,色泽鲜艳,淀粉含量足,做出来的粉条筋弹滑嫩。

酒香也怕巷子深。郭庙村家家户户都打红薯粉、制作粉条,这种纯手工的粉条虽然很受欢迎,但小作坊生产始终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每年的销售都与市场脱轨。

为解决粉条的销售问题,黄伟当起了销售顾问。他联系经销商大批量收购,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购买,很快就解决了销售难题。他积极协调,鼓励有条件的种植大户成立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发展红薯粉条产业。

黄伟深知,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的根本出路。他积极指导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目前,郭庙村种植油茶120亩,种植茶叶55亩,种植茯苓10亩;建成“多彩田园”示范点2个,带动6户贫困户就业;建成光伏电站1座,带动16户贫困户参与分红,每户年增收3000元;依托合作社带贫9家,每户带贫资金500-3500元,帮助贫困户有效增加收入。

吃泡面,保安全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

郭庙村与湖北的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春节假期还未结束,黄伟就匆匆告别家人。他骑着摩托车,顶着寒风,历经一个多小时,终于抵达了村部。

回村后,他入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情况,上门监测返乡人员体温,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劝散聚集人员,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用小喇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提醒村民不串门、不走动、不聚会,让村民知晓疫情防控的紧迫性、重要性,提高村民的自我防护能力。在他的努力下,郭庙村无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封闭管理,他把妻子准备的熟食都吃完了。他白天实施网格化管理,晚上在路口值守,经常错过饭点,回到村部只能吃方便面。于是,群众们给他起了个亲切的外号——“泡面书记”。听上去有些许心酸,但他却说,用我的辛苦换来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值!

如今,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作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典型个人的他,还先后荣获商城县优秀第一书记、商城县疫情防控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面对成绩,他没有懈怠,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他说,越是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朱光萍 傅联亿)(转自审计署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