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培训

我和国庆有故事

时间:2020-10-10 15:22 来源:

 编者按:在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临之际,广东审计人畅聊与国庆有关的故事,回忆他们的那年国庆。虽然故事不同,但审计人对祖国的那份感情却一样的纯真,一样的浓烈。

 

那年国庆,我完成了驻村扶贫的一次重要任务

广东省审计厅企业审计处 张争明

 

 祖国71岁华诞即将到来,回想在陪祖国庆生的多个国庆里,最难忘的应是2014年的国庆了。那年,我留守厅定点帮扶的省定贫困村东源县灯塔镇白礤村,和大家一起努力,成功扩建了白礤村主干道,完成了驻村扶贫中的一次重要任务。

 白礤村地处偏僻,东源县Y204线公路作为贯通镇村的主干道,弯多路窄,通行困难,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白礤村民早就盼着扩建Y204线。

 2013年驻村工作以来,这个问题就成了我心头的一件大事。我在走访中得知,有些留守村民因为怕吃亏所以不愿让地。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村里的乡贤和外出务过工的青年人身上下功夫,通过他们做群众的说服工作。国庆假期,青年人和乡贤陆续回村,我们请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一起拜访他们,老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工作队实施扶贫项目的内容,村民可以得到的实惠等情况,还邀请他们到扶贫项目现场、到贫困户家庭走访了解实情。经过座谈和现场考察,外出青年人和乡贤一改之前怀疑的态度,终于明白工作队是真心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乡贤们当场表态,带头捐钱扩建沿线两座桥梁,同时表示,若个别村民坚持要补偿,由乡贤们筹集资金给予合理补偿。

 国庆后,施工工作启动,近5个月后,村道扩建工程建成通车。路通财通,交通的便利给村民带来的效益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随着村里近百亩生态葡萄种植扶贫示范基地的落地,贫困户“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年底分红”的愿望实现了。

 时隔多年,回想起那年国庆,所有的艰辛都是值得的!心中有人民,奋斗就有力量!作为脱贫路上奋斗近七年的扶贫工作者,我愿用汗水和青春捍卫脱贫攻坚使命,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那年国庆,我陪女儿看阅兵

广东省审计厅派出审计三处 林小友

 

 1978101日,我出生在粤北山区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每年国庆,对我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既是祖国母亲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过生日了,总是询问父母我的生日什么时候才到,他们总会笑眯眯地告诉我:等祖国生日的时候你就过生日了。能和祖国母亲一起过生日,我的内心充满自豪和骄傲。

 在和祖国一起庆生的日子里,去年的国庆在记忆中最为深刻,我刚好41岁,女儿3岁。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已届不惑之年的我满怀激动,带着女儿早早就候在电视机前等着阅兵仪式的开始。10110点整,升旗仪式开始,五星红旗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这时,出人意料的是,3岁女儿竟然一脸认真地走到电视机前,举起右手对着电视里的国旗庄严地敬礼,我因势利导带着她唱起了国歌,我看到她稚嫩而认真的脸上竟挂着泪花,行着“不太标准”的军礼,心中顿感一阵温暖和欣慰。或许她还没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但我知道,她眼中有国,心中有爱!看着电视上英姿飒爽的解放军战士,宏伟庄严的天安门广场,性能先进的各式武器……我眼睛潮湿了,这里有激动,有自豪,更有扬眉吐气。如今的中国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世界之巅……我知道,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生活的幸福美好,这一切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作为一名审计人,维护财经法纪,保障人民利益,促进廉政建设,推动政策落实,我们肩上扛着重重的责任。国家越发展,越需要我们审计人勤勉尽责,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不仅是为了我们这一代人,更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看着可爱的女儿,我的心中豪情万丈,我们一定会用自己的双手,为她们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那年国庆,我在天安门前看升旗

深圳市审计局 赵紫安

 

 国庆是举国欢庆的日子,对于我来说,还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一天也是我的生日。1981101日,我出生在新疆,从此,每年我都和祖国一起过生日。每到这一天,我都会兴奋不已,满心欣喜。回首过往,我已经和祖国母亲一起度过了39个生日,即将迎来第40个。要说在这么多次生日里最难忘的事,还得数天安门前那场特别的升旗仪式。

 还记得那年国庆,心血来潮的我想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过生日,要在国庆那天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凌晨3点,天色未亮,我便和同伴一起赶到了天安门广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见到天安门,更是第一次观看天安门前的升旗仪式。我和广场上的人群一起,翘首以盼,静待这庄严时刻的到来。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了!仪仗队迈着整齐的步伐缓缓走来,每一步都仿佛踏在我的心上,看着国旗手帅气地将国旗甩开腾起,看着国旗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冉冉上升,心中不由热血澎湃,不自觉地跟着广场上的同胞们一起唱起了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国旗缓缓上升的过程中,我的脑海中闪现了许多画面,有弥漫着硝烟炮火的战场,有流血牺牲的先烈,也有喷薄而上的火箭,还有我一步步走过的时光……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如今我仍然记得那一年的国庆,记得那一次的升旗。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幸福地生活,努力地奋斗,建设属于我们的新时代,努力追逐着我们的中国梦!再过几天,就将迎来今年的国庆,也将迎来我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临之际,我许下郑重承诺:面对任何一个审计项目,我都会全力以赴、拼搏奋斗、坚守原则,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对得住生我养我的祖国!不管年龄几许,不管身在哪里,我的心中都有挚爱的祖国和一抹“中国红”!(李华、李华洁根据张争明、林小友、赵紫安来稿整理)(转自审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