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连创全国文明单位

倡议书:文明餐桌 拒绝浪费

时间:2020-09-07 15:19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深入推进文明餐桌提升行动,安阳市文明办向全市发出如下倡议:

一、典型示范,做勤俭节约的带头人。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习惯的示范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要做到采购有计划、存储不过量,避免因过量采购浪费粮食;广大干部职工要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各类先进典型代表要率先垂范,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人。

二、弘扬美德,做浪费行为的监督员。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俭既体现礼仪之风、人文之风,又彰显文明之风、社会新风。广大市民尤其是志愿者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对浪费粮食的人和事要主动监督、批评、谴责和劝导,制止粮食浪费行为,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市各大、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广大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三、理性消费,做餐桌文明的践行者。各餐饮服务单位引导消费者养成健康用餐、科学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全市各餐饮企业、门店要加强对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经营管理,公勺公筷摆上桌,主动标示菜肴份量,根据客人的需求提供小份菜、适当“拼盘”,引导消费者理性点餐,倡导“光盘行动”,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广大市民要以尊重劳动、讲求理性的态度,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外出就餐时不肆意喧哗,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摒弃饮食陋习,主动使用公勺公筷,接纳并主动实行分餐制,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四、遏制攀比,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大力倡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请,以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沟通亲友间的情感。要充分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作用,以文化墙、家风家训基地为载体,全面开展“珍惜粮食行动”,传播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理念,将厉行节俭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融入每一个家庭。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让我们行动起来,维护粮食安全,树立绿色生活理念,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吹遍古都安阳!(转自安阳市文明网)

                                          安阳市文明办

                                            202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