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培训

巾帼一线展风采 审计花开尽芳菲

时间:2020-07-24 16:31 来源:

     新县审计局驻偃师市专项审计调查组共19人,其中女性审计人员11人,平均年龄30岁,一年以上审计工作经历的5人。作为审计队伍的“半边天”,她们虽然年龄不同、分工有别,却肩负共同的使命、奔着相同的目标,以女性特有的耐心与细致、坚强与奉献,积极投身全省审计工作大局,成为审计战线一道靓丽的风景。

  胸怀匠心,练就过硬本领

  审计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练就娴熟的业务能力。本次专项审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接到审计任务后,在审计组主审尤梅的带领下,审计组全体人员特别是女性人员提前进入战斗状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天坚持挤出时间研读审计方案和调查指南,对症下药恶补土地、规划、农业产业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结合个人专长精准分工,认真编写审计实施方案,做到有的放矢。进点审计后,在部分女同志的倡议下,审计组迅速采取“朝八晚八”工作时间法,确保工作时间连续性。探索建立集中学习日制度,定期开展党建学习,交流探讨业务。腊梦利用午休时间补学业务知识,晚上利用睡前半小时对当天工作进行复盘;胡阳经常拿着笔和本站在领导、同事身后,虚心请教审计中不懂的知识,详细记录“实战经验”。绳锯木断,水滴石穿,90后们虽然接触审计工作不长,但她们已经迅速从入门小白成长为业务骨干,挑起了工作重担。

   坚守恒心,下足绣花功夫

  “你这一块儿对照着审计指南,该去现场核查的需要去现场核查了......

  “这个取证单的证据是不是还不够充分,你看看再完善一下,确保咱取证扎实......

  “你入户之后呢,先让村委会里带路的人避开一下,把你想问的问完,需要现场调查取证的就立马取完......

  类似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会在审计组响起,作为20多年经验丰富的“老审计”,审计组主审尤梅耐心细致“传”、手把手“帮”、循循善诱“带”,逐渐让组内年轻同志能够熟练勘察现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出具条理清晰、叙述清楚的取证单,编写定性准确、法规适用的底稿。在实际工作中,审计组的女同志都是一群名副其实的“女汉子”,无论烈日酷暑、暴风骤雨,与男同志一起跑现场、做调查,加班加点审查账目、核实证据,在纷繁的资料中捕捉疑点、抽丝剥茧,她们凭着一股子“较真劲”,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被审计单位的一致认可。

   秉承初心,书写无悔芳华

  “快乐的一只小跳蛙,啦啦啦啦啦啦.....”每周六上午,审计组办公室里总会准时响起温馨的手机铃声,这是主审尤梅家的小家伙打电话来了,稚嫩的声音传出来:“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好想你呀”“妈妈暂时还回不来,你在家好好听奶奶的话哈,妈妈回家给你带好吃的呦......”。

  放弃个人小家、投入审计大家成为审计组多名成员的坚定选择:孩子才一岁多的胡显扬,每天晚上下班后想和孩子视频时,孩子却已经睡了,只能默默地看看他;天气预报显示家里有暴雨,正值下午放学,儿子的电话打不通,望向南边的方向,金娟的担忧爬上脸庞。

  “轻伤不下火线”是90后们的执着坚持:眼球受伤的胡阳,带着“独眼大侠”的标记依然坚持在审计现场;常年出差肠胃脆弱的张玉蛟从未退缩;夜里肠胃痉挛疼哭的兰虹第二天依然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现场审计工作过半,上百份取证单和底稿,内容翔实的审计要情,丰富多彩的审计动态,处处都有着审计女将们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们无怨无悔、兢兢业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以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贡献着柔弱而不凡的力量,以出色的业绩展示了巾帼女将的飒爽英姿,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审计事业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转载自河南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