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连创全国文明单位

让文明旅游新风尚成为常态

时间:2020-05-09 08:42 来源:

作者:古月

“五一”假期,不少居民都选择省内周边游。与往年“五一”假期人山人海“扎堆游”不同,今年的出行旅游呈现许多文明新现象。(51日 新华社)

公筷公勺、户外用餐、预约游览……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里,一些文明新风尚让人眼前一亮,既规范了旅游秩序、优化了旅游体验,又营造了卫生干净、文明的旅游环境,为保护游客的身体健康筑起了更牢固的屏障,实现了安全与快乐兼得。这些文明新风尚的萌发,主要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但也具有长期可持续的文明价值,应当使之成为社会常态,而不能成为一阵风。

旅游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娱乐生活的重要选择,但近年来,随着旅游人数的激增,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也屡禁不止,虽然采取了“黑名单”、信用惩戒等措施,但仍有的人我行我素、无知无畏。

     

文明旅游不是喊口号,关乎着每名游客的切身利益。文明旅游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不仅指在旅游过程中要坚决杜绝乱涂乱画、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等不文明或破坏性行为,也指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卫生习惯等各方面。过去对文明旅游的倡导,主要还侧重于前者,对后者特别是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等关注和倡导还不够,虽然这些行为并不局限于旅游行为之中,但也是旅游的重要环节,应当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倡导。

让公筷公勺、户外用餐、预约游览等文明旅游新风尚成为常态,需要久久为功、坚持不懈。一方面要始终做好宣传引导不放松,提高游客的卫生意识、安全意识,培养卫生健康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也要强化制度规定等硬性约束,特别是景区、饭店等管理者要履行好责任,做好相关的提醒和服务,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习惯蔚然成风。

文明旅游事关你我他,需要得到每一个人的关注和重视,这既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健康考虑,也能够获得更安心更愉快的旅游体验。当良好行为习惯如影随形,人人文明有序旅游,不但推动旅游行业提质升级,也为全社会的文明进步添加强劲动力。(转载自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