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培训

工作总结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9-12-12 10:33 来源:
 

工作总结是每个部门和单位对全年所有工作的汇总报告,内容涵盖范围全面包括了业务事项、经济事项及其它的重要事项,其主要作用是让部门和单位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全面、真实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一般来说真实性较高。在对某市某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认真研读被审计单位的年度工作总结后,获取了相关重要信息,揭开了该单位私设“小金库”故事的序幕。

故事刚开头,似乎没了下文

被审计单位所属的健身中心是对外开放的场馆,2014年至2016年,该中心在账面反映的对外收入48万元,审计人员对其收入内部控制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发现该中心在收取个人健身费用时不开具发票或收据,收取的费用达到一定的金额时才上缴校财务,财务只依据其上缴的金额入账,不能从单据控制的层面对其收入进行监管。审计人员对该中心负责人进行了询问:“你们中心在收款时不开收据或发票,你作为负责人怎么掌握真实的收入情况?”,“是这样的,我们的收款人员有台账记录”。随后该中心负责人很爽快地提供了台账,审计人员将台账数据进行了汇总,发现台账汇总金额小于其上缴金额。这是怎么回事?“是这样的,可能是我们的台账记得不全,中心的收入年年在增长,我们单位的工作总结上还专门提到了,请相信我们没有隐瞒收入”该中心负责人赵某一脸诚恳地回答道。面对该负责人的回答,审计人员陷入了沉思,内部管理混乱背后肯定有问题,但缺乏证据,目前只能说是缺乏有效地内部控制手段,但事情显然没有那么简单。

耐心等待,精彩故事即将呈现

没有票据存根可查,台账数据又比上缴的少,问题陷入了僵局,怎么才能突破?“中心的收入年年在增长,我们单位的工作总结上还专门提到了”审计人员仔细回味这句话,“工作总结上还专门提到了”对了——工作总结,审计人员灵机一动,看看工作总结是怎么说的。审计人员立即调取该单位2014年至2016年的工作总结,果然在2016年的工作总结中,审计人员发现了这样一段话“我校健身中心今年收入又取得了增长,这已是连续2年实现增长,今年收入达36万元”,随后审计人员查看了该中心在2016年上缴的收入情况,账面只反映了24万元。故事的剧情要出现了反转……

剧情反转,故事背后的主人公即将登场

为了让故事情节更精彩(证据更充分),审计人员决定先不打草惊蛇,采取了侧面迂回的战术,审计人员对办公室主任进行了询问:“刘主任,你们单位的工作总结起草过程是什么?要通过什么样的审定过程”,“是这样的,我们办公室在起草工作总结前,会向各个部门收集相关数据资料,再根据各部门提供的资料起草工作总结,起草后再交单位领导审定后,形成正式总结”刘主任回答道,“部门提供的资料会不会有不真实的情况?你们会不会进行核实?”审计人员问道,“这个倒不会,因为每个部门所提供的数据,涉及到对中层干部的绩效考核,办公室又负责进行绩效考核,我们会认真核实,请放心我们工作总结上的数据都是真实的”,审计人员趁热打铁说道“那请你就工作总结起草过程写个情况说明,并请提供一下2014年至2016年对中层干部的绩效考核资料”,“好的,我马上办”。第二天刘主任按要求向审计人员提供了资料,审计人员对健身中心主任赵某的考核资料进行了审核,发现考核资料上所显示的收入数据要比其在财务上反映的多近25万元,审计人员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故事要有结果了。

故事结束,故事主人公各得其所

“赵主任,再次把你请来,是请你再认真想想健身中心的收入是不是全部上缴财务了?”审计人员单刀直入地问道,“请您放心我们真的没有隐瞒”赵某信誓旦旦地回答,“请你看一下这些资料”,审计人员拿出了工作总结和相关考核资料,“你是不是想告诉我,这些数据都是你编的,你是想骗取绩效考核奖金”,“这、这……我”赵某显得语无伦次,原来该单位领导王某为报销非正常接待费用、请客送礼等费用,利用健身中心对个人开放并且个人一般不索要发票的条件,指使健身中心赵某和财务上的张某截留部分收入不入账,编制了一套所谓的台账并且故意隐瞒了实际已上缴的收入,以达到掩人耳目的目的。审计人员迅速收集相关“小金库”的收支资料锁定证据,经过整理向当地纪委进行了移送,纪委经核查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党纪处分,其中该单位领导王某被撤销领导职务,财务人员张某调离财务岗位。(许旭东 白强)(转载自审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