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培训

千方百计谋审计

时间:2015-12-03 16:44 来源: 安阳市审计局

千方百计谋审计

                 ——2015年安阳市审计局集中整训体会

齐斌

    

 2015年局里组织的集中整训方式灵活、切合实际、效果明显。授课人精心准备,观点明确、切中要害、论据充分、论证条理。听后使我如沐春风,如浴春雨,畅快得意。畅快的是解决了我在审计实际工作中的困惑和不解,得意的是掌握了审计实务的方法和技巧,有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通过认真听讲,既学习了审计业务知识,扩大了业务视野,也拓宽了审计思路,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为今后的审计工作注入了无穷的动力。

     集中整训结束了,但激情活跃的场景历历在目,提出问题,认真思考,交流探讨,辨析疑惑,豁然开窍,等等。这一切切由迷惑到认知的过程,就是注入活力的过程,就是为审计事业加油的过程。学习、思考、顿悟后,归纳了以下几点感受。

     一、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要勇于思考,善于思考。学习知识,只有认真思考,才能领会精神实质。审计事业不断发展是新常态,每个审计项目都是新的,不能因循守旧。面对艰巨的审计任务,要开拓创新,用新思想、新观点、新办法、新技术去解决新问题,与时俱进,才能无往而不胜。

     二、技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先进的审计技术对解决审计难题,完成重大审计项目具有支撑作用。没有现代的审计技术,就难以完成审计任务。同时,新时期违法违纪行为的手段更加隐蔽和巧妙,没有先进的技术,就难以发现和揭露。要不断总结和提高审计技能,才能不辱审计使命,真正做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三、交流

    台湾星云法师讲文化是用来交流的,话不说不明,理不辨不清。同样,审计业务知识、方法、技能、技巧也应多交流,多探讨。这次采用互动式学习方式很灵活,调动了同志们的学习热情。人人参与,人人思考,人人受益。收获有多有少,但人人都有。

四、落实

    学习的目的是应用。只有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审计实务,化解业务疑团,解决审计难题,完成审计任务,才能真正达到整训的目的。方法、办法、技能、技巧,只有落地才会见效。因此,我要认真归纳总结这次学习的收获,把学到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能应用于今后的审计实务。

     整训虽然结束,但学习并无止境。我要不断学习,勤于思考,积极实践,做好本职工作,为审计事业增光添彩。